浅析网站文化建设如何开展

在一个网站的发展过程中,如果总是一直被动地依赖搜索引擎给我们带来流量和效益,这会给网站的发展带来多种限制和困扰。从长远来看,目前互联网行业所依赖的竞争因素雷同,相互模仿严重,SEO的技术也类似,竞争空间非常小。前期的优化排名是无法体现一个网站的真正竞争力的。从大品牌的成就我们可以总结出,网站真正成功的关键在于自身清晰而到位的网站文化。好比建模板,写程序,网站的文化建设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从很多方面着手。

文化和品牌

站长们搞关键词优化,做网站宣传,其实做的就是网站的品牌推广,目的是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网站,看到域名的关键词,就知道是怎样的一个网站。在推广的过程中,是网站品牌的文化效应在起作用,这种效应就是更多的人知道了这个网站关键词所代表的特有的产品、服务、营销模式,甚至是互联网发展的某种象征,比如淘宝,hao123。更多的用户参与融入到网站中的过程就是品牌效应不断成型过程。站长在建站之前,要考虑网站的营销理念、公关策略、用户服务等等走怎样的路线,好比一个人的风格,要让用户很容易就摸到你的路线。比如用户通过网站购物可以得到返利,或者网站可以提供给用户很多有意思的线下活动等等,不断让大家接受和认可。站长们不要忽视了这些,这都是文化建设。

文化和特色

当用户第一次进入到你的页面,会重点扫描他所需要的信息,这要求网站一定要有侧重点,比如你做导航站是侧重女装类的还是美食类的,不要什么都想做,只能造成杂乱无章。再考虑网站的产品、服务、返利、货运等等是否有同行所没有的特点。有了自己的特色,才能形成在一个网站大家都了解的隐性的行为规则,这就是网站文化,既是营销理念也是公关策略。你的产品别的网站也可以提供,在你的网站,用户可以得到哪些别的网站不能提供的实惠。站长们,一定要了解,用户来你的网站是冲着哪一个侧重点来的,把握用户的心理,是本土化服务到位吗还是返利高。互联网竞争白日化,只要我们去比较,就知道,成功的网站一定是自身的特色的,这个特色可能是网站发展中的任何一个细小环节。

文化和环境

没有哪一个行业会比互联网业更容易被复制,被抄袭。互联网的发展风起云涌,日新月异,站长的发展是不能停滞不前的。时代在进步,环境在变化,网站的营销理念很可能就会面临过时,或者被人家复制而别人做的比你更好,这样的情况在这个行业司空见惯。作为个人网站,一定要洞察这个行业的动态,适应环境的的发展不断改变发展策略,现在团购站泛滥,真正做的好的屈指可数。为了顺应互联网的大环境,团购网站想要生存,垂直发展和区域化发展是必然趋势;另外,用户的审美要求越来越高,用户体验日新月异,营销理念都要随着用户需求的转移适时变化。

文化和用户

网站文化的建设要立足于你的用户群,年轻人是比较容易接受新事物的,比如年轻人会喜欢一些怎样的活动,站长可以从用户服务,用户活跃度来有针对性的开展网站的活动,通过这种关系的主动吸引让用户融入到你的网站,让用户在你的网站共同建立一种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真正认可你的文化,这和一个职工融入到一个企业文化的道理一样。

文化与个人

个人网站的发展是由站长个人的素质修养各方面的能力决定的,站长对网站的挖掘有多深,对自己的网站了解有多少,是否有高屋建瓴的发展眼光,可操作的营销理念,都决定了网站的发展。专业的技术、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都是网站得以良性运营的基础。不管网站建设要如何开展,最最重要的还是统领一切的站长个人建设的水平。所以,站长们在优化网站时,不能忽视了自身的优化和提高。

文化建设是一项综合性长期的工作,并不像优化那样直观可见,它是营销理念、用户服务、品牌特色等的综合,站长们不要觉得不现实,跟你没关系。工作中的每一细节都可以透露出来,无处不在。站长们除了优化的同时,要思考一下想要网站的长期发展,有哪些工作是要现在就着手的。网站的真正实力是要长远的发展来见证的,网站是在一套系统的文化理念下有规划性的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