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奢侈品网站或掀又一轮电商烧钱大战

在全球经济萧条低迷时,海外奢侈品在国内市场一路走俏让国内诸多商家雀跃不已,加上国外有着奢侈品网站的成功例子,不少电商纷纷试水,在国内建奢侈品网站。然而目前国内电商的发展,总避免不了要走入烧钱的轮回,这也正是奢侈品网站面临的问题。

海外奢侈品在国内市场受到极大欢迎源于国内民众对一线品牌的渴望,出现蜂拥而至的景象。然而这和海外奢侈品本身的定位是相左的,它本身更多的一种文化的传承,岁月的积淀带来的不可取代性,限量和神秘感是它的核心定位,而这些都很可能会被国内奢侈品网站的兴起而破坏。奢侈品品牌本身对电子商务的态度是谨慎的、观望性的。

电商的定位在于低于原价的折扣吸引广大用户购买,显而易见这挑战了奢侈品价格定位,比价格更难的问题是如何进到货,限量的当季产品又如何提供,这也是最大的症结。货源难以保证,电商的获利空间就有限,网站会员制就是一个表征。

对于奢侈品网站来说,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必须获得官方销售权,成为品牌的合法代理商,取得和品牌代理商的相关合作,这种渠道拓展所需要的成本是可想而知的,谁烧钱多,或许就可以最先拿到代理权,另外还要提供奢侈品销售的所要匹配的高端服务能力,对网站的服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国内民众不断提升的奢侈品购买能力和期待下,更多的奢侈品入驻中国市场是铁的事实,但目前国内电商发展整体态势还不明晰,奢侈品网站的发展存在诸多问题,奢侈品是否会会以网购的形式前所未有贴近国内消费者,目前还无法揣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