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化平台——团购网建设生态发展模式之路

现在团购网站开展的团购活动必须由网站、商户、消费者三者才能达成,缺一不可,这三要素相互依存利弊相依。团购站点作为团购活动的发起方,从长远角度看,成为团购市场竞争的胜者,需要协调好三者之间的利弊关系。团购站点可以开放化平台为依托,逐渐建设起站点、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链。

培养用户基数
毋庸置疑,团购团购,没有“团”,买卖就无法达成。不仅每一笔买卖需要一定的人数参与才能实现,对于一个商家来说,更加重要的是拥有一个稳定牢靠的用户基数。因为这个稳定用户群体是实现平台化发展的前提,用户对网站的体验、商户对网站的综合考察都可以通过开放台来展现。不但团购站点的新用户来自于老用户的介绍,团购站点用户的反复购买率比其他的电商模式都要高很多,这种稳定的用户基数是网站最佳的资源。

通过平台形成生态链
通过建设开放化平台,消费者对消费体验进行分享交流评价,不但对其他消费者是一种参考,更是对提供产品的商户的监督,是团购网站挖掘选择拓展商户的有效渠道,这就和政府通过微博平台将信息公开化的形式类似。团购站点可以以平台为依托,建立其商户的监督体制,另一方面一旦商户积累到一定规模,消费者也会对其越来越熟悉,商户之间的竞争就会越大,这种竞争可以引导致商户优胜劣汰。这样团购站点、商户和消费者之间就可以逐渐形成一个循环的生态链。

通过平台吸引商家
如今团购站点不计其数,大小商家选择和团购站点合作,是要经过考察审核后再选择的。平台也在这个时候发挥作用。商家最先考察的就是团购站点用户基数和用户需求情况,站点的用户需求是否和商家所能提供的服务相契合,团购站点的工作就是要为商家进行用户资料分析,为商家的营销提供便捷的服务。

加强对用户的保护意识
在这三三要素的关系上,消费者是处于弱势地位的。一般用户对提供团购服务的商家是没有概念的,尤其是第一次参团的消费者。这种情况下,消费者通过平台上商家展示的信息对商户进行鉴别分析的同时,团购站点有义务为消费者对对商户进行严格把关,因为消费者对信誉和服务的考察力是很弱的。这需要团购站点对自己的用户有足够的保护意识,通过这种保护,最大可能的降低问题纠纷出现的概率。

平台化应用本质上是让用户尽可能多的参与仅网站的营销过程,最大程度的利用用户资源,通过开放化平台,网络团购三要素之间都得到最好的发展,最可靠的利益保障,从而实现围绕三者为中心的生态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