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知道开放平台运作初体验

Google退出大陆市场后,百度一家独大,地位愈加凸显重要。百度的很多产品成为了网站推广的一个重要工具和来源,百度知道就是其中的一个突出产品。但随着百度审核的不断严格,利用百度知道来直接增加外链进行推广已不再是那么容易实现。值此之际,百度知道频道推出了一个开放平台。截止今日,加入百度知道开放平台的站点已达到二千六百多家。

平台现在共有两种合作模式,一种是重在参与对象自身知道频道维护与建设,主要以频道独立运作为主。另一种则是通过百度知道官方的数据合作模式,导入提问,导出回答,采纳后提升参与频道与参与站点的知名度,达到推广的目的。就效果而言,参与频道的初期建设可以后一种为重,在频道稳定后,可通过前一种方式进行自身独立建设,实现频道的差异化与专业度。这两种方式的具体实现手法,可参考百度知道开放平台官方介绍。

对于数据合作模式来说,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主要取决与导入问题后的问题回答的导出量与采纳量。导出量与采纳量越高,参与频道的展现度也就越大,宣传与推广效果也就越好。目前,百度知道官方并未就具体的导出标准作出详细的说明与规范,因此,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需要独立摸索实践。在此,仅就笔者参与百度知道开放平台运作时发现的一些回答导出经验与大家分享。由于运作时间较短,可能会存在遗漏或不足之处,仅供参考。

从时间上考虑,一般来说,距离问题提问时间间隔越短的回答导出的概率越大。因此,在频道出现导入问题的时候,尽量尽快予以回答。另一方面,越早回答,相对来说被问题提问者采纳为最佳答案的机率也就越大。

在问题的内容回答上,笔者发现,对于问题回答中出现链接地址的,一律不会予以导出。所以那些心急着添加外链推广的需要注意。后期随着频道建设的不断丰富,百度知道官方可能会允许在导出回答中出现链接地址。

除了上述的链接形式以外,如果在问题回答中出现了参与站点的名称,此类回答也是基本上不会予以导出的。比如,参与站点名称为“站长百科”,那么问题回答中就需要切忌出现“站长百科”这个词极其相关词汇。这点可能会与个人独立参与百度知道不同。

上面两种情况都是属于不能导出的回答,还有些导出概率较小的回答。比如,重复已有回答,这是指该回答内容与百度知道或者网络上已有回答完全一致时,回答导出的概率很小。百度作为一个搜索引擎,从技术上来说,对于此类回答处理还是很容易实现的。所以,不能抱着太大的希望寄予顺利导出。另外,某些过于短小的回答,导出的可能性也不大。

如果能够有效的规避上述几个问题,同时问题的回答又较为具体有效,那么参与回答后被采纳的机会还是很大的。这时就基本完成了一个有效的百度平台推广。而这样的推广相对于以前的那种混乱无序的百度平台推广来说,就更为的规范、具体,针对性也更好,推广的效果也随之而然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