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应加强微博信息传播的责任意识

现如今将微博作为新兴的媒体形式带给了公众全新的信息体验,一方面所有的网民都可以成为新闻的制造者和传播者,另一方面,微博信息传播的即时性和现场性是任何一种传统媒体方式所达不到的。而网民对新闻传播前所未有的参与性,同时对公众自身也提出了要求。

微博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传播效应我们已经充分感受过了,也你鼠标小小的一次点击或许就能成为一场蝴蝶效应的始作俑者。所以只要我们参与到了信息传播链中,公众都需要加强自我责任意识,努力做到负责任的发微博。

这样一个言论自由的平台,大多数人都是抱着娱乐的心理来逛微博的,很多的信息不能过于较真,这里涉及到的就是网民自身对信息的辨识能力。另外,作为信息的直接参与者,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对谣言质疑的权利和责任,如果对信息确认,应当及时担当起辟谣的角色。最后,如果自己没有亲眼看到的事实现场,就不能发微博。

微博的粉丝群体正在爆发式生长,随着这个群体的增长,信息传播范围扩大和信息量的剧增,对微博的信息删选和把关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不管是微博平台本身,还是网民,都在信息的分享上担当一定的责任。

这是一个自主的信息交流和分享的平台,网民可以畅所欲言,但言论自由也是有维度的,如果自由过度,受到侵害的就是权利了。公众不能利用这种新媒体提供的便利而唯恐天下不乱,制造传播虚假信息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