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信息甄别 美化信息环境

互联时代信息爆炸对网民生活方式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面对我们身边无时无刻大量充斥的信息,随着技术的变革,信息获取方式和渠道更加多元化,便捷化。网民作为参信息传播的重要一部分,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只是处于信息的受众地位。

公众需要培养自身的意识杜绝信息浮躁给我们自身带来的误导,而不是因为泛滥影响了信息传播的价值。网民对信息的甄别能力,是网民自身成熟度的重要表现之一。对于外部信息,对网民来说,需要的就是多一份自己的思考和质疑。

质疑的精神
如今信息泛滥的时代,很多人都意识到了我们思考的能力下降了,极容易受到信息的灌输,而质疑的精神非常匮乏。不管是微博,SNS平台,还是门户网站,对信息来源,信息内容,还有其他网民的信息回应都是值得我们去质疑。如果我们对信息多一份思考,多一份质疑,那么很多的造谣和炒作也就无处安生,这样对于提高信息质量和净化整个信息环境有着重大的意义。

信息内容
对信息的辨别主要的还是来自于其内容。广告和宣传都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为了自身出名,恶意的炒作,肆意散播谣言混淆视听。当前的多方监管还非常的落后,这更需要网民自身加强辟谣的能力,质疑的意识。网民自身要对信息本身的价值进行判断。一个有价值的信息,首先给网民带来正确价值认知的实质信息,而不是空穴来风。

正因为信息量大,信息投放的门槛低,炒作的目的越来越重,在这种背景下,信息急需要质的提升。这需要网民提高对信息的识别度,每一次转发信息, 你都要知道你手指的轻轻一点,可能带来的任何后果。提高信息识别度 ,跟新闻敏感度和个人素质有关。最可怕的就是很多网民见风就是雨,且习惯去夸张和传播,这很可能造成的就是一个圈子的人对信息的误解和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