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网络编辑应具备的五大要素

网站的运营是离不开网站编辑的,每一个网站至少需要一名网站编辑,目前中国日益爆发的网站数量,使得网络编辑这一职业的市场需求也大大增加。很多的个人站长基本上都包揽了网站运营的所有环节工作, 对于个人站长来说,首先必须是一名合格称职的网络编辑。一名合格的网编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素质呢?

信息采编能力
一个网站的所有信息内容都要靠网络编辑通过各种渠道从外部采集,当然这里说的采集并非作弊的那种采集,信息采集一方面要讲究效率,要及时,另一方面要对信息进行及时整理。最常见的软文写作就是一个信息采集编撰过程,而且稿件本身需要经过筛选编排才能最终发布到网站。这同时是对网站编辑洞察力和文笔的考察。因为网络上不可能有你要的现成内容,在挖掘有用信息的基础上,将信息整理成为你所需要的内容。

内容策划能力
站在网站内容的整体规划布局角度看,我们首先要对网站进行整体的内容策划才能逐步具体实施。某一个阶段要着重要更新什么样的内容,阶段性的推广项目是什么,文章和导航条以及网站标题之间如何匹配,这也是对前面基础能力的一个提升,对个人的工作经验和能力水平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涉及到一些专题的策划,比如全球一流主机面板cPanel营销的专题,如何进行专题内容更新的策划,针对这一新的营销项目,网站的内容更新要从哪些方面着手,这都需要完整的方案策划。

创新意识和能力
网站内部优化的质量基本上取决于网站编辑的工作 ,网站寻求差异化发展立足点就在于网站内容,所以一个网站的编辑也掌控驾驭了网站的风格,网站内容是否可以与众不同,可否在同质化的网站当中做到推陈出新,网站靠什么吸引用户的关注。这都是对网络编辑创新意识的考验,不仅要有创新意识,还要将这种意识付诸行动实践当中。

责任心
拿A5站点来说,我们投稿的文章都需要经过编辑的审核,编辑对文章的审核就决定了网民们每天访问到的文章质量,如果连首页文章都出现大量的文字错误,这势必会影响网站在会员心中的体验。网站编辑在审核文章的过程中要把好关,靠的就是对网站的责任心。责任心决定了工作态度,网站编辑是十分细致化的工作,编辑的工作态度可以展现在任何一个角落,一句话,一篇文章或是一个链接。

热爱文字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网站,网络编辑的工作中会大量涉及文字方面的东西,并不一定要科班出生,但是编辑对文字的热爱是必须的。对文字有足够的热爱,才能不断培养对文字的敏感度。也才有动力不断去提高自己的文字功底,尽可能多地去进行文章撰写,也才能更好的鉴别其他文章内容的优劣,挖掘提炼更好的文章内容。所以对文字的驾驭能力是网编不可或缺的素质。

网络编辑是们考察个人综合素质的一个职位,在网站内容体验愈发关键的当下,站长们想要运营网站,首先就要成为做一名合格的网站编辑,网站的内部优化工作到位了外部优化才能顺利展开。以上博主列出的几点必备素养,站长们试问自己是否都做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