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on登录纳斯达克 国内团购网不可过度骚动

团购鼻祖Groupon上周成功登录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天市值高达160亿美元,这一佳绩让很多的互联网大佬认定团购这一全球新兴电商模式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似乎昭示着团购模式的成功。全球第一家团购网站成功上市,引来了国内团购网站的骚动一片,国内很多的团购网站纷纷将发展的长期目标放在一两年内的上市。葫芦博主认为,国内的团购网站不可过度骚动,要理性冷静地对待Groupon的上市。

Groupon是全球第一家团购网站,至今的发展也不过3年的时间,虽然其本地化的发展模式一度受到广泛欢迎和国内团购网站的争相模仿,但是和国内的团购站一样,Groupon至今未盈利 ,并且同样经历过长时间的巨大亏损,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亏损还是在其毛利水准大大高于国内团购网水准的条件下产生的。因为一直都没有盈利,Groupon也经历了一个“流血上市”的过程,其发展前景和股市的走势都面临着很多人的质疑。博主相信这种质疑的态度本身对其股市走势将产生重要影响。

整个团购模式都还没有找到盈利的方向,或者说还没有达到盈利的发展阶段,这对于其整体的发展非常不利。不盈利,意味着资金的投入总是不能等价收回来,那就必须源源不断的投入资金,一旦上游的资金链断裂,整个运营的状态可想而知。而且Groupon是在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生长的,和国内的市场行情有很大的差异,不可同日而语,将Groupon的发展直接嫁接到国内市场下,没有相同的内外部条件的支撑,其实根本没有可比性。

反观国内的团购网站,很早前就有团购网站磨拳霍霍酝酿上市,目前国内的拉手网已于上月底递交了IPO申请,拟融资规模为1亿美元。另外除拉手网公开IPO信息之外,窝窝团和满座网也放出了今年底或明年赴美上市的消息。博主认为对于国内的团购网站来说,当下比“上市”更关键的是找到团购这种电子商务模式的盈利方式。

其实很多企业上市的过程并非如上市成功后那串市值数字表现的那么光鲜亮丽 ,迅雷的坎坷“上市”路已经可见一斑。各家团购网都对上市抱着极大的期待,成功上市就意味着获得了大发展的“通行证”吗?博主认为国内的团购网站当下最应关心的并非何时上市,而是大幅度的裁员、烧钱、不断精简发展规模后所带来的深度反思。圈地挖人,大规模融资是否就是团购网站早期发展必经的过程呢?我们到底可不可以选择更加理性的发展模式?

葫芦博客博主认为,从目前国内团购网站的整体发展来看,国内的各家团购网站可以将膜拜Groupon的注意力,适当转移到同行竞争对手美团网的发展上,美团网可以说是目前在庞大的团购网站群体中至今烧钱最少,整体发展相对稳定的网站。事实已经证明,美团所倡导的精细化发展模式,一定程度上是国内大型团购网站在疯狂烧钱之后的理性回归之路。另外在消费者的体验上,美团是最早将SNS等平台和团购网绑定的商家,注重网站的用户体验已成为美团网最为倡导的发展核心。

国内的团购网站在经历一轮又一轮市场洗礼后,真的需要沉静下来,不可走浮躁不安的老路,理性对待自己的发展。在上市面前,应该着重练好内功,谋求创新发展,因为对于一个商家的发展来说,最终市场最关注的还是最基本的资本层面,你是否赚钱 ,你的盈利水准,在同行当中盈利市场有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