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文写作之新闻软文标题创作规则

葫芦博客博主之前写了关于新闻类软文写作的文章《新闻类软文必须具备的行文技巧》,其实文好题一半,新闻类软文的标题是整篇文章的点睛之处,所以我们必须投入同样比重的精力去研究新闻软文标题的写作。博主根据自身的一些写作经验,总结了以下几个创作要点。

首先,新闻矛盾的焦点应尽量在标题中体现,且立场鲜明,具有轰动性、耐琢磨,吸引读者读下去。即便读者不读了,读者也对文章的主题形成大致的印象,知道发生了这么一件事。再者,文章的标题应该生机勃勃,动感强烈,使人读了有振奋之感。而且不管新闻如何精彩,新闻标题 的“眼”永远只有一个,点多了会分散读者的注意力,不仅标题如此,文章的导语和主体部分也同样只能有一个“眼”,着重向读者传达一个主题,一个矛盾点,否则,只能冲淡文章的中心。

其次,标题的结构主要以动态结构为主,具体来说,就是“行为主体行为行为客体”的句式结构,如《cPanel虚拟主机管理系统推共赢合作伙伴方案》,主谓宾分明,谁发生了什么,施动者和受动者都要在标题当中交代清楚,当然往往还有附带有“即将”、“不日”等时间限定修饰。不过总体讲究精简,不可过多,字数最好控制在在8-11个,特殊情况除外。这是根据人眼的正常视觉(25度)和阅读习惯来确定的。短了,可能信息量不足;太长了,难以接受。

  再次,标题的语态应该用主动语态,慎用被动语态,以使新闻事实表达得更加清楚、直接、有力, 尽量不用逗号、破折号,这些符号影响阅读时的流畅和对主题的理解。标题要有动态,要用动词,慎用形容词、副词等给人累赘感。标题的语言风格要采用大众化语言,易于接受。不可过于官化和正统,因为我们说的新闻属于软文,重在宣传和推广以达到营销的目的,所以文章整体都要以传达对目标受众有利的信息为核心,忌用生僻字、人名、地名、专业词汇。适当运用一些比喻、比拟等修辞手法,穿插一些小谚语等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最后,用陈述句客观表达,保证新闻所应有的理性色彩和客观形象。我们是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去向别人传达信息的,如果把握不好,会流露出是企业或商家或个人在说教,在打广告,这是新闻软文当中忌讳的。保证自己的立场是客观的,慎用主观色彩浓郁的字眼,任何做判断下结论的句子都应在文中应有足够的观点证据做为支持。标题中的数字,尽量具体化为读者有生活经验和尝试的具体描述。

  新闻类的软文,既是新闻也是软文营销的手段,所以要加新闻的特质和营销的要求相结合,新闻作为软文绝佳的一种研究对象,值得挖掘的价值还有很多,博主发现网络上现在研究这方面的资料并不是很多,三言两语也是说不清楚的。毕竟,新闻写作是一种专业素质。经常阅读相关书籍和报纸,并认真分析别人作品的优缺点,不断学习,或许能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