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上市在即 国内SNS的仿效之路还有多远

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已于去年成功上市,目前全球最火爆的社交网站Facebook上市在即,就像当初团购鼻祖Groupon在海外上市让国内的团购网站呼声一片一样,如今国内的SNS网站也是兴奋不已。

可以说在互联网领域,美国的今天总是似乎就等同于中国的明天,而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向来都是模仿大户,不管是团购还是微博,都在模仿美国互联网的发展,何况“中国概念”总是和高增长、大市场紧密关联,没道理不让人眼前一亮。一个数据就可资证明,北美2亿7200万的互联网用户已经占到其总数的78.32%;反观中国,尽管只占人口总数的35.62%,但中国的网民数量高达4亿7700万。理论上类推,中国没理由不产生比LinkedIn、Facebook个头更大的SNS巨无霸。

只要我们模仿的对象发展的欣欣向荣,就好像我们自己也会在不久迈向那样的明天,这些总是让国内的很多效仿者无比兴奋。

但同时却也有声音十分冷静地表示,LinkedIn、Facebook的上市,并不会直接促进SNS在中国的发展。在Facebook的概念出来以前,国内的腾讯在中国就扮演着这种角色。QQ的影响力已经辐射了好几亿的中国网民,基本上目前还没有任何一项应用可以挑战腾讯的江湖地位。即使MSN、Skype也没能完成这种挑战。Facebook能否达到和腾讯在IM(instant messager,简称IM)方面同样的热度、能否实现同样的价值还有待观察。但凡有中西方交流习惯的人都能理解其中的不同:西方人更爱邮件、资讯,而中国人对手机短信的偏好也是有目共睹的。

东西方的文化差异,确实会使得中国职业社交SNS在网站架构、服务设计上要有别于LinkedIn,LinkedIn模式注定会在中国水土不服的原因,美国用户会在LinkedIn上通过搜索去寻找对自己有帮助的人,然后直接谈合作;但在中国,谈生意的前提是做朋友。所以初期SNS网站上的搜索功能几乎只有猎头在用,用户甚至不愿意填写自己的真实姓名、现任公司职务等信息,因为怕被领导、HR乃至朋友们看到。

在业界有很多的声音认为在SNS领域,中国是从IM开始,逐步发展到Web端;而Facebook的核心战场迄今仍在PC机上,因为Facebook去年8月份的数据显示,其全球8亿用户中移动用户为3.5亿,PC端用户仍是主题。惟有那些能在手机端交互上实现突破性创新的中国公司,才有可能挑战Facebook。

谷歌,亚马逊,或是Facebook来开拓中国市场都接连受挫,如果我们一味去模仿别人的发展也是行不通的,互联网环境差异大,网民的生活习惯乃至上网习惯都很有出入,尽管Groupon成功上市,国内的团购网站却依然要面对自己本身就已存在的所有问题,所以仿效对象发展如何并不能成为我们的借鉴对象,最能代表SNS发展成就的Facebook闪耀上市,更多的应该是从它的发展模式 和发展趋势上,吸取到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