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手机枭雄诺基亚的陨落:走不出自负的怪圈

摩托罗拉被谷歌收购的消息传来,引起业界一片喧哗,就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有着147年历史的诺基亚被迫投入微软的怀抱,这都不得不让我们队手机行业领军者们的命运做一番思考。不仅是摩托和诺基亚,音乐及拍照手机潮流引领者索爱近几年业绩低迷;凭借邮件推送技术独步江湖的黑莓,现在已是墙倒众人推。虽然这些过去的手机大佬们还在奋力自救,但都因缺乏颠覆性的创新,至今还身陷黑暗的市场通道中。为什么这些领军者都无不例外的走向低谷?

在市场竞争尤为激烈的今天,分析他们的成败得失,或许可给那些行业后来者以警示。

日前,手机巨头诺基亚宣布在全球三个工厂裁员4000人,大约占员工总数的8%,主要涉及智能手机部门。据悉,这是诺基亚迄今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研究机构Gartner的报告显示,2009年诺基亚的市场份额为36 .4%,2010年市场份额已成28.9%,而最新数据显示,诺基亚2011年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降至14%,远低于苹果和三星。连续亏损、裁员、市场份额下滑以及在法兰克福的退市等消息,让业内难以对其重提信心。如今在消费者的心目中,诺基亚早已走下王者宝座,只能用悲情二字来形容诺基亚目前尴尬又艰难的处境。

诺基亚曾是一个王者: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诺基亚成为手机行业的领军者,在1999年成为全欧洲市值最高的公司,2007年以净利润72亿欧元的成绩称霸整个手机市场。基本上没有但从2007年苹果iPhone发布之后,这位芬兰王者就开始走下坡路。先是错过了触屏手机的机会,其力推的塞班系统手机也是弊病不断,在与苹果的竞争中败下阵来。与英特尔(微博)合作的MeeGo平台进程缓慢,又被谷歌安卓平台的系列智能机打得节节败退。

诺基亚沦落到如今的地步,很大一部分原因可以归咎为其自身的自负。诺基亚在芬兰几乎是一个国家的象征,这让它一直无视外界的看法。在业界都在指出它的缺点时,诺基亚充耳不闻。塞班系统老旧,使得诺基亚的智能手机竞争力不足,再加上谷歌安卓凭借着开放性,也抢了诺基亚不少份额。

就是因为自身的自负,这位昔日的王者根本不采取任何措施来主动适应整个行业的变换,固步自封,听不见外部真正的声音,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这是自食苦果,这似乎是很多大型企业攀登到一定高峰时期,达到一定位置,都逃不过自身的瓶颈。与此同时,诺基亚的满意度也在急速下降。2011年,美国一家权威市场调查机构的传统手机满意度调查中,诺基亚的客户满意度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