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高度重视商标保护 着手数十项中文商标注册

商标保护近年来,在互联网领域已经成为一个颇受关注的话题,几乎大部分的大型企业、商家、网站都加入到了商标注册和商标保护的队伍当中来,纷纷都抢注商标域名。而中国市场因为版权问题比较混乱,所以很多国外的互联网大公司都吸取谷歌陷入纠纷的前车之鉴 ,Facebook已在大陆注册数十项商标,保护其中文名。

从2006年3月,到2011年4月,Facebook共注册了60余项商标,包括“THEFacebook”、“Facebook”、“F”等,涵盖社区网络、照片分享、软件、搜索引擎、电子杂志、游戏等类别,有趣的是,甚至男女服装类别也注册了。由于Facebook尚未进入中国市场,它没有官方中文名称,不同汉语地区的使用者社交便各自发展出不同的译名,如中国大陆的脸谱、香港的面书或面簿、台湾的脸书、马来西亚的面子书等。最近在微博有传闻,Facebook最后确定的官方中文简体名称是“面子书”,或源自马来西亚站的页面。不过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注册了可能的音译中文名称,包括“飞书博”、“飞思簿”、“菲丝博克”、“脸谱”、“面书”、“脸书”。

显然,Facebook并不想放弃中国市场。在2010年底,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卡伯格(Mark Zuckerberg)访问中国,与百度、新浪和中国移动(微博)等公司的高管碰过面。据了解,扎克伯格本人正在花大量时间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价值观。扎克伯格说:“中国市场相当复杂,Facebook正在研究中国,从而确保以正确的战略,进入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商标权具有地域性,即一个国家或地区依照其本国的商标法或本地区的商标条约所授予的商标权,仅在该国或该地区有效,对他国或该地区以外的国家没有约束力。通俗地讲就是“在哪个国家取得权利就在哪个国家受到保护”。

而在苹果iPad商标事件中,若苹果输掉官司且不愿和解,将不得不改名,不过“悲催”的是从“APad”到“ZPad”都被占了。这类事件对企业,特别是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来说有警示作用,必须从中意识到商标保护的重要性,并引以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