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实名制或将走上尴尬的往复之路

国内的微博实名制已经开始实行,这引发了全社会对网络实名制的思考,其实在我们的身边就有一个国家的实名制之路借给我们参考,这就是韩国,韩国可以说是最早批实行网络实名制的国家,可是比较让人震惊的事实却是当下韩国通过违宪审查正在取消逐步取消网络实名,或许我们真的需要花时间去探索一下为什么实名制会在韩国出现这样的往复发展,中国是否在重复这样的老路呢?

实名制后的信息安全成最大隐忧
在中国,还没有一部完整的隐私权保护法,而互联网的相关信息安全条例更是完全没有成规范,从这个角度说,中国的网络实名是完全没有保障的基石的,实名制一旦发现问题,网民连自我保护的法律武器都没有。在美国和欧盟,关于个人信息、数据的隐私保护往往写入重大法律,甚至写入宪法,这才是海外网络实名发展成熟规范的最大原因。微博实名制的推进过程中,相关保护公众隐私权的配套法律法规必须跟上,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新规的积极作用,如果连这个保护都没有,信息安全问题必将成为公众心中最大的隐忧。

公众表达诉求受到遏制
在目前中国文化、官场潜规则等背景下,很多人不善于在实名制下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微博是个人思想碰撞的港湾,过多的官场化、现实化,失去了网络原本是虚拟世界的意义。之所以我们感觉现在我们的言论比以前“自由”了很多,信息比以前畅通了很多,可以了解到多方面的信息,最主要还是要归结于网络,网络的虚拟性催生了人们话语表达的强烈欲望,这是和中国的国情紧密相关的。名人明星在微博的群体当中只能代表一小部分,大头还是由普通网民贡献的。微博的展开到实现都过于匆忙了些,相信大部分的公众都比较错愕。很多的博主对实名制根本不感冒,造成用户流失到人人网开心网就很正常了。

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各微博运营平台其实也很是苦闷,只是迫于权威的压力,面对用户流失也实属无奈。其实整个行业对微博的实名还是一种观望态度,搜狐微博和网易微博目前都只是推荐实名认证,并不强制要求,老用户可以选择在微博设置中填写身份信息,新用户注册时会遇到身份认证环节,但可以跳过该环节直接体验。两家网站使尽浑身解数,通过赠送视频VIP大礼包、赠送交通意外险等方式鼓励实名认证。

中国的特殊国情导致微博强大的信息传播功能受到管制与和谐,也同样是因为特殊的国情,中国又没有可以承载实名制的土壤,法律法规跟不上,而法律法规乃至互联网的规范化生态环境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成就的,所以国内的网络实名在一个较短的时间里,会处于一个相对尴尬的境地 ,从大的发展方向上来说,网络实名制却是趋势,也是一个区域互联网发展成熟的标志,而我们国内的环境还不足以推行这种大范围的实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