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再推新社交平台 “QQ圈子”体验正当时

近日,腾讯QQ推出一款“QQ圈子”功能,目前处于体验测试状态。TechWeb发现,集成圈子功能之后,QQ用户可以实现按照真实生活中的关系自动分圈,并向同一交际圈但仍属陌生人的对象发起对话,拓展人脉。“QQ圈子”功能目前可在腾讯体验中心申请体验,用户需要下载最新版本的QQ2012,体验时间是2012年3月20日至2012年4月11日。

  申请体验时用户需要提交真实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和邮件地址;TechWeb下载试用时已有11304人参加本次体验,且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加;下载具备“QQ圈子”功能的QQ2012并安装之后,QQ下方会出现QQ圈子功能按钮;点击之后弹出QQ圈子功能框,自动为用户区分几个社交圈子,如大学同学、高中同学、家人、朋友、媒体等。

  而除了在申请时实现了实名制以外,发现QQ圈子相当于经过一系列算法实现了绝大部分QQ用户的实名制和相关信息的获取,包括未使用朋友、微博和QQ圈子的用户,此结论仅限于分析,并未得到腾讯方面任何的官方答复。

在这之后,TechWeb发现QQ圈子几个强大的功能。第一、智能备注好友姓名:有些QQ用户没有把好友标注上真实姓名,利用圈子里“智能备注”这一功能模块,你可以一键将QQ好友标注为真实姓名,粗略估计准确率达到九成以上。智能标注真实姓名的根据可以是“别人都这么称呼他/她”的识别结果,也可以是QQ群里自己改的名片,或者别人给你设置的备注。这一功能相当于变相地将QQ大部分用户进行了实名制,而方法是通过好友添加的备注功能经过推算得出用户的真实姓名。

  第二、拓展交际人脉:TechWeb发现,在个别QQ圈子中,腾讯自动为你添加了一些尚不是你好友的人,这些人基本上属于你目前社交圈的外延,也就是你朋友的朋友。在圈子中,你可以点击这些人,查看个人资料、发起临时对话、甚至直接加为好友。借助这一功能,你的交际圈子也会越加越大。借助QQ圈子,用户可以拓展交际人脉,主动发起对话认识“朋友的朋友”。 

上述两个主要功能的实现无一例外的完全基于用户真实社交圈,同时也极大程度上促进了QQ网络实名制的进程。不过看似强大的功能背后可能也暗藏危机,即:你在拓展自身人脉的同时也将不断接受陌生人的“骚扰”,因为借助圈子功能,你的个人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处于公开状态。

   另外,很多并不是好友的用户也在你QQ圈子分类中,经我们分析,这是根据有共同好友的多少,分析二度关系得到的人脉扩展。而这个分类,也是经过用户对好友的QQ分组的名称还推算得出,这样我们看到在实名制的基础上,QQ圈子也获取了个人的职业信息和教育等信息。

  很早就有人推断,QQ早已掌握了中国所有网民的人际关系图谱和实名制信息,从QQ圈子中我们可以部分印证这个看法。QQ圈子对于其他基于人际关系的网站来说,将是终结性的产品。如果它失败了,只能说它过于强大了,强大到用户都感到害怕。属于我们国内广大网民的特色社交平台已经逐步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