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SEOer要进行哪些数据收集分析工作

我们常听到业界的声音说,一个一流的SEO工作人员做的是数据,一个三流的SEO工作人员做的是内容更新和外链发布。对于网站数据的分析可以很好的把握到一些搜索引擎的规律,同时也能够挖掘到用户的潜在需求,从而让你找到流量和价值的转换点。真正实现一个网站应有的价值。良好的数据收集和分析习惯可以说是一个SEOer必须具备的。

站长通常应该注意收集和整理的数据包括五点,蜘蛛爬行记录统计、网站排名收录波动统计、行业内所有关键词统计、用户在站内搜索和点击的关键词统计、链接资源统计。大致也就是这几个我们都比较熟悉的数据分析工作了。

蜘蛛爬行记录统计

蜘蛛在网站的爬行是具有规律性的,而且可以从中分析出自己的网站优化是否健康。希望各位站长朋友注意收集IIS日志中蜘蛛爬行的记录。不能查看日志的朋友也可以给自己的网站安装一个蜘蛛爬行记录工具。从这些数据中你至少可以看出蜘蛛来你网站的时间和频率,然后根据情况来更新自己的站点。这样就会大大提升你网站的内容收录了。当然,你的内容必须要有一定的质量。

网站排名收录波动统计

建议大家都制作一个工作表,网上也有这样的工作表下载。在每天早晨记录网站的收录、反链、快照更新、关键词波动以及昨天的访问IP和PV量等数据。从这些数据中你可以分析出你昨天所做的工作起到多少成效。而且从网站的收录和关键词的波动上可以很好的总结出搜索引擎的更新规律。如果你网站的更新随着搜索引擎的更新而去进行,那收录量肯定不会少了。

行业内所有关键词统计

这个是需要界定你的行业范围的。你如果有很多的精力,那么你可以把你的行业范围扩大,如果你时间不是很充沛,就可以把你的行业范围缩小,专注于其中的某个分支。行业内所有关键词的收集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是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从方方面面去收集挖掘的。这些关键词主要是为了把握整个行业的用户意向的。最近行业里那个词比较热,那个词开始转凉,那个词有开始萌动,一个优秀的SEO人员都应该有这样的意识。

用户站内搜索和点击的关键词统计

这些数据的统计主要是来源于站内。当然,你也可以用自己的数据和同行业的SEO同行进行交换。这些数据的用意在于把握网站浏览者的现有需求和潜在需求。通俗点说,你是做商品交易的,肯定是根据这个月销量比较大的商品大增加接下来的商品进货量,最近百度统计热力图已经开始上线,但是没有完全公开开放。它做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数据分析。

链接资源统计

链接资源统计主要是为了以后做新站而准备的。哪些地方链接权重比较高,哪些地方的链接容易发布,发哪些链接内容会带来大量的转载。这些都是要做成记录的形式,定期更新,方便以后使用。总之就是对平时累积起来的资源都要做一些整理和统计。

以上是葫芦博客博主关键网站数据收集和分析一文的全部内容,在现代社会,如果你想走在行业的前端,都是离不开数据收集和分析的。当然,每一个SEOer所作的事情都是不同的,一个网站应该分析的数据肯定远远不止这些内容,所以大家还要多去挖掘和搜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