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SEO和SEM之间的关系

      看到文章的标题,想必大家都知道主要的内容是什么了。或许每一位站长朋友或多或少都了解了SEO和SEM的概念,不过我还是将这两者的概念整理如下: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索引擎优化,是一种利用搜索引擎的搜索规则来提高目前网站在有关搜索引擎内的自然排名方式。SEO的目的理解是:为网站提供生态式的自我营销解决方案,让网站在行业内占据领先地位,从而获得品牌收益。

      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搜索引擎营销。这是网络营销的方式之一,基本思路就是让用户发现信息,并通过搜索引擎搜索点击进入网站进一步了解他所需要的信息。

      通过这两个词的解释,也许大家能够知道SEO和SEM这两者的关系很是密切。那么他们之间到底是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呢?在阐明他们的关系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搜索引擎营销方式有哪些。

      搜索引擎营销当时大致分为两种:竞价排名和搜索引擎优化(SEO)。

      竞价排名是付费后才能得到搜索引擎的关于某个关键词的靠前排名,是按照点击计费的一种服务,付费越高排名越靠前(虽然竞价广告上说排名是否靠前也和广告描写质量度、账户结构等有很重要的关系,但根据实际操作,这种关系对排名的影响比较小。)。

      而SEO是通过对网站架构、关键字的选择、网站内容优化等使得网站在搜索引擎中排名靠前。 搜索引擎优化包括网站内容优化、外部链接优化、关键词优化、内部链接优化、代码优化、图片优化等。

      经过上面简单描述后,我们可以从三方面来比较SEO和 SEM的关系。

      一、 逻辑关系:从两者的定义上分析,SEO是指搜索引擎优化,SEM是指搜索引擎营销,所以我们认为SEO是SEM的一部分,SEM的方式包括SEO,二者是包含与被包含关系。很多人认为SEM就是付费排名,SEO就是自然排名,把二者放在并列的位置来看待,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完全正确的,付费排名(百度竞价、google竞价)只是SEM的方式之一,SEM方式包括:竞价排名、SEO优化等。

      二、 SEM和SEO有不同的目标:二者的逻辑关系决定了他们的不同目标,SEO是为了关键词排名、网站流量、网站架构合理、页面收录的数据等。而SEM是在SEO、竞价排名等技术基础上扩展为搜索引擎中所带来的商业价值。

      三、 SEM指导SEO:SEO的目的是为SEM服务,通过SEO使SEM取得很好的销售,SEO优化某个关键词排名,促使搜索引擎用户变成网站访客再变成买家而产生销售行为,这种转化率就是SEM对SEO的指导方向。

      总之一句话:SEO是SEM搜索引擎营销的方式之一,通过SEO的效果来实现SEM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