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网民们 为什么那么无奈

不管是时刻无法离开的搜索引擎还是网购时常会遇到的喷血快递,中国的网民一方面在互联网浪潮中不断体验生活方式的改变,一方面却要感叹越来越多的无奈。

百度频频被曝光运用以危害无辜网民利益为代价的“竞价排名”机制进行盈利,百度贴吧面对无辜网民受到人身攻击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更是让网民们感受到了这个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不负责任的盈利手段。

但是最令网民们无奈的是,我们会去谴责,会去愤恨,但是我们还是不得不用。搜索引擎已经在互联网中占据了决定性的地位,而百度的使用已经深入很多人的日常习惯中。而且,如蔡继明教授那般据理力争,敢于为了维护自身权益而和百度斗争到底的个人,并不多见。

电商行业也有这样的情况,中国的电子商务在近几年的大爆发实在恐怖,而物流建设却远远赶不上其发展的速度,严重滞后。物件被掉包,拖延,物件损坏的情况实在可疑用普遍来形容,但是网民们一边骂一边还是得用。这极具讽刺也极其无奈。

联想到之前一直持续不断的文字及音乐版权风波,作家音乐机构联手发起维权活动,结果不过就是百度赔了点版费,如今书籍。音乐侵权的现象依然大量存在。任何网民都可能成为因百度的极端盈利模式而上当受骗,或者物件被损坏掉包的下一个人,然而绝大多数的网民还没有那样强烈的维权意识。

归根结底,中国互联网整体的发展相对滞后,有很多的地方还很不完善,不管是法律法规,还是行业自身的承载力,都还达不到网民的需求,或者说这种不完善导致了网民切身的利益不断受到侵害。互联网的真正进步和发展应当是给网民带来丰富多元的生活体验,如果我们自身的利益都不能保障,互联网的发展是没有任何意义的。